巴吉垒镇简介

来源: 巴吉垒镇
【字体: 打印
  巴吉垒镇地处吉林省中部,长春市北部,隶属农安县,于清道光1830年建屯,历史文化悠久。传说,很久以前,为纪念蒙古将军巴吉,在此屯兵构筑堡垒,而取名巴吉垒。巴吉垒镇中心位于东经124°32’—125°45’,北纬43°54’,上世纪60年代被国家命名为“巴吉垒诗乡”。全镇辖区面积4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0230公顷,辖19个村、120个自然屯,185个村民小组。全镇总人口55686人,13895户。

  主要职能:1、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国家的宪法和法律;执行上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各项命令和决定;负责巴吉垒镇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做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

  2、负责制订巴吉垒镇经济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大力发展巴吉垒镇区域经济和第三产业;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促进个体民营经济的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农村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3、尊重村民委员会的法定地位,指导、帮助村民委员会开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其他工作;积极推动各村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研究和制定辖区的村建设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充分利用村的资源,开展村委会服务和村委会科教文卫及法律的普及工作;负责村民委员会干部的政治教育、业务培训。

  4、负责辖区的计划生育工作。研究制定辖区的计划生育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督促、指导辖区单位开展计划生育网络建设、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等各项工作。

  5、负责辖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好各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隐患排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督促、指导辖区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安全防火、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教育等各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辖区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

  6、积极开展本辖区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再就业工程。指导和帮助待业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开展就业援助、职业培训、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工作。

  7、负责辖区的兵役调查登记、征兵工作和民兵预备役工作。

  8、做好辖区社会救助、拥军优属、爱国卫生、扶贫助残等社会事务工作。

  9、协助人大常委会组织辖区人民代表的学习、视察和换届选举等活动,为人民代表依法行使权力创造有利条件。

  10、加强督促检查和信息调研工作,收集辖区居民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加以解决;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映辖区居民和单位的意见及要求,受理群众来信来访。

  11、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12、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13、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