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关于做好2020年灭黄鼠工作通知》政策解读 县卫生健康局

时间: 2020-06-30 09:52 来源: 农安县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2020年我县的鼠疫防治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及卫生健康局的领导下,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及时开展了以消灭黄鼠为重点的鼠疫防治工作。同时按照全省鼠疫监测方案要求开展了鼠疫监测工作。 

  为了做好鼠疫防治工作,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灭黄鼠工作通知》。任务指标下达到各乡镇,对完成任务的时限做出明确要求,县卫生健康局领导对灭黄鼠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在工作会议上对鼠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强调。鼠疫是烈性传染病,我县又是重点的鼠疫历史疫区。今年内蒙十几县发生鼠疫疫情虽然我县没有鼠疫疫情发生,但鼠疫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决不能放松警惕。 

一、背景资料 

  (一)农安县鼠疫流行历史 

  1、人间鼠疫 

  据文献记载,早在清宣统二至三年(1910-1911)东北第一次肺鼠疫大流行时,波及县内54个自然屯,死亡483人。地方性人间鼠疫的流行始自1916年至1952年的37年间,流行24次发生人间鼠疫疫屯162个,分布于16个乡镇,64个村。累计流行229次。其中,流行1次的有122个、2次的有22个、3次的有12个、4次的有3个、5次的有3个。共发生鼠疫患者3829例,死亡3667例。其中,在解放前34年中,每间歇1-4年流行1次,计发生鼠疫患者3697例,死亡3610例,病死率97.6%。解放后1950-1952年计发生鼠疫患者132例,死亡57例,病死率43.18%。1954年后,农安县无人间鼠疫疫情发生。 

  2、动物间鼠疫 

  农安县曾于1951-1959年间有8个屯发生动物间鼠疫流行。1985年用RIP方法检验出血清阳性样本1份;1986年,在新阳乡、平贵、同盟发现黄鼠阳性血清2份;此后在监测中均未发现阳性样本。 

  (二)自然疫源地 

  农安县历史上就是鼠疫自然疫源地,属达乌尔黄鼠疫源地,方形黄鼠蚤为主要传播媒介,印鼠客蚤则为人间鼠疫的主要媒介。农安县鼠疫疫源地分布于19个乡(镇),262个行政村,1640个自然屯,疫源面积374515hm2。 

  (三)防控工作现状 

  1、防控工作情况 

  农安县鼠疫防控工作一直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工作原则,建立了完善的鼠疫控制应急机制,制定农安县疾控中心鼠疫防控应急预案,成立鼠疫控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应急机动队,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2、动物鼠疫监测 

  1980年开始,农安县实施动物鼠疫系统监测,以流动监测点为重点,有计划地在全县鼠疫疫源地内开展动物间疫情监测工作,约6-7年完成一次整体疫源地监测。2005年,榆树市设立动物鼠疫流动监测点,开展监测工作1年后取消。目前,我市只有农安县是吉林省鼠疫流动监测点,每年4-7月鼠疫好发季节,持续开展监测工作。近三年市疾控中心与农安县疾控中心一起在永安乡民主村、小城子乡谭家堡村、三盛玉镇西合堡村、哈拉海镇韩大营子村设立监测点开展现场监测。三年来,达乌尔黄鼠的平均密度分别为为0.04只/公顷、0.02只/公顷、0.02只/公顷,处于低密度状态;小型鼠平均捕获率为2.3%,主要为小家鼠、大仓鼠、黑线仓鼠;检测黄鼠血清1914份,血凝检验均为阴性;检测黄鼠肝脾603份,未检验到鼠疫菌;梳检活体黄鼠120只,2只鼠染蚤,获蚤4匹,均为方形黄鼠蚤;探黄鼠洞180个,未获蚤;梳检小型鼠41只,未获蚤。 

二、疫情趋势研判 

  目前,我鼠疫处于静息状态,社会危害极小,但不排除突然出现鼠疫个案的情况。同时,我交通发达,紧邻内蒙古,人流物流量大,存在出现输入性病例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