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县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县民政助理培训会议

时间: 2018-09-19 17:07 来源: 县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了更好地做好民政救助工作,我局于9月5日召集各乡镇、街道民政助理和低保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会,共同研究下一步救助工作的重点。针对城乡低保救助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进一步完善救助工作,坚持以少出问题,不出问题为主要原则。具体要求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申报审批程序。

各乡镇、街道要严把初审关,即村(居)委会要配合好乡镇、街道做好入户调查及填表工作,经乡镇、街道初审评议合格的救助对象,上报县级民政部门审批。

二、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的日常管理。

1、城镇低保、特困“三无”一个季度验证一次,同时申请人填写一份《农安县城乡低保定期验证核查单》;

2、为了方便低保户,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每半年验证一次,同时申请人填写一份《农安县城乡低保定期验证核查单》,到所在乡镇复查。

三、本次低保清理核查出现的问题及处理意见。

1、近亲属备案制度一定要建立,即低保经办人员的近亲属要单独备案、单独存档、100%入户、说明亲属关系,也是本次核查和今后必查的项目之一。

2、清理核查过的乡镇,一定要按照评议会记录结果做低保调整,该取消的必须做取消,该纳入的必须纳入,如有特殊情况需村乡两级出具四级联保,说明原因及处理意见。

3、长期公示,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要对救助对象进行长期公示。

4、信息比对名单一定要真实、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