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县2021年民生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时间: 2021-10-20 14:05 来源: 农安县发改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建设幸福农安工作是按照建设幸福长春的总体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县委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民生领域问题研究,本着优先保障基本需求、坚持实事求是、强化共建共享理念,坚持当前和长远并重的原则,确定2021年建设幸福农安民生实事47项,现涉及19个部门,10大领域,现将截至今年10月20日进度汇报如下:

  一、社会保障方面(8项)

  1、为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服务比例由80%提高到85%(县残联)

  2、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城乡低保标准不低于省定最低指导标准。(县民政局)

  3、为符合上级慈善组织救助条件的困难家庭需求,丰富活动的内容。困难家庭白内障、血友病、肿瘤、骨股头坏死等患者办理相关手续,帮助他们及时得到由上级慈善部门提供的助医基金帮助和政策减免。(县民政局)

  4、落实创业贷款优惠政策。为城乡创业者提供小额创业担保贷款。(县人社局)

  5、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推进居民高质量稳定就业。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就业。2021年计划实现城镇居民新增就业4100人。(县人社局)

  6、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体系和帮扶机制,对因病因灾因突发原因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户和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2020年底国家扶贫标准1.5倍左右的农户开展监测和精准帮扶。(县扶贫办)

  7、确定8个已脱贫的贫困村为重点帮扶村,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县扶贫办)   

  8、为检验成品粮油质量安全,对全县经营成品粮油的超市(店)、集贸市场等成品粮油抽检50个批次。(县粮储局)               

  二、教育均衡方面(6项)

  9、每人按3000元标准,对本科院校录取的困难考生救助全覆盖。(县民政局)

  10、为就读于农村幼儿园的低保家庭幼儿和就读于小学、初中、高中的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学生按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县教育局)

  11、脱贫户家庭学生按照学前、义务教育段、高中、大学、中职分别给予每生每年1500元、2000元、4000元、5000元、7200元助学补助,对就读于农安县属中职学校(含民办)的脱贫户家庭学生免除学习相关费用。(县教育局)

  12、启动基础教育集优化发展共同体建设,实现大学区管理和普通高中联盟发展全覆盖。(县教育局)

  13、搭建教育资源信息化共享平台,实施因材施教信息.  

  14、为部分中小学改善体育美育场地器材设施设备;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补充配备冰雪运动(或替代项目)设备器材;升级改造12所公办普通高中理化生实验室仪器设备;开展学校“视力健康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县教育局)

  三、医疗卫生方面(6项)

  15、全面升级改造县疾控中心和公立医院,加强医疗检测基地建设,提升新冠疫情全员核酸检测筛查保障能力。(县卫健局)

  16、建立院前急救协同信息平台,实现急救转运与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无缝对接。(县卫健局)

  17、加强母婴室建设,实现现行标准下全县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配置母婴设施全覆盖。(县卫健局)

  18、通过省红十字会肿瘤救助项目确定的定点医院,对县域内困难家庭肿瘤患者实施救助,救助标准每人最高10万余元。(县卫健局)

  19、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县卫健局)

  20、农安县中医院异址新建项目,将原县中医院整体移址到农安县文化街东侧,糖厂家属楼北侧。(县卫健局)

  四、文化繁荣方面7项)

  21、开展“幸福家庭360”公益大讲堂巡回讲座和公益活动26场次。(县妇联)

  22、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文化活动;开展“黄龙府文化艺术节”、“农安县农民丰收节活动”。(县文旅局)

  23、开展送书下乡活动,全年下发图书33930册。(县文旅局)

  24、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基层第一线慰问演出,全年预计演出6场。(县文旅局)

  25、完成送戏下乡活动,完成省里任务数。(县文旅局)

  26、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县文旅局)

  27、继续推进农安县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县文旅局)

  五、公共交通方面(5项)

  282021年农村公路改造310.639 公里,危险桥梁改造7座(县交通局)

  29、农安镇所有街路标线、所有路段停车位复划,向县政府报告在2020年建设免费停车场基础上再增设免费停放150辆车的停车场一处。(县交警大队)

  30、所有国、省、县级公路增设200块各类标牌。(县交警大队)

  31、新增信号灯7处、电子警察727部、人行横道信号灯519部。(县交警大队)

  32、新增禁止标线1530部。(县交警大队)

  六、生态环境方面(2项)

  33开展建筑施工和工商企业噪声达标整治。(县生态环境局)

  342021年秋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为12月底前完成。按照市里扬尘裸露点位整治要求,我县今年共涉及31个卫星遥感监测裸露点位,将按照市里要求的序时进度完成整治任务。(县生态环境局)

  七、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2项)

  35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为跨年工程。总投资1.99亿元。(县住建局)

  362021年计划对农安县内3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住宅楼61栋。(县住建局)

  八、乡村振兴方面(5项)

  37、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项目,投资35万元新建农安镇前锋村排水沟0.124千米。(县水利局)

  38、水库移民扶持基金项目,投资260万元建设三岗镇河西村水泥路4.247千米。(县水利局)

  39创建美丽乡村2个,打造美丽庭院1500个,干净人家4000户,完成厕所改造11272户。(县农业农村局)

  40、加强我县黑土地治理,保护性耕作330万亩。(县农机总站)

  41、优化我县人居环境、构建绿色乡村体系,创建绿色家园,2021年全县村屯绿化30个。(县林草局)

  九、公共安全方面(3项)

  42强化校园(托幼机构)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加大对学校食堂、为学校配送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小超市、小饭店等重点对象的规范整治力度(县市场局)

  43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和食品安全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宣传活动,提升市民公共食品安全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县市场局)

  44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消除生产安全隐患(县应急局)

  十、便民利民方面(3项)

  45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援助阳光行动,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实现残疾人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司法局)

  46设立“律师专家门诊”,每周三邀请专家律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司法局)

  47全市公证机构为8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在公证家事服务中心设立老年服务窗口,建立老年人“五优先”服务机制,方便老年人办理公证业务。(司法局)

  十一、民生工作下一步计划

  按照吉林省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推进全要素民生保障标准化的指导意见》(吉民生组[2019]3号)精神,力争到2025年在业有所就、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急有所救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到2035年,全要素民生保障均等化基本实现,民生保障覆盖全民、均衡享有,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按照《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全省民事实事安排的意见》(吉发[2021]7号);中共长春市委、长春市政府《2021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长发[2021] 9号);《中共农安县委 农安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建设幸福农安行动计划的通知》(农发[2021]14号)文件精神,我局将积极调度各部门,定期召开碰头会,进一步明确职责、形成合力,确保工作质量,发现问题及时向县里汇报解决,把民生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