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县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时间: 2021-12-22 13:13 来源: 农安县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农安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02所,其中高中9所,初中38所,小学250所,职教1所,特教1所,民办校3所。在职教师10573人,在校学生98877人。
  近年来,农安县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经费保障、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实现了全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累计投资7.1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249所,全县乡镇以上学校楼房化率由原来的29%提高到92%;实施了一大批工程建设项目,全县校舍标准化建设率100%,多功能实验室建室率由原来的45.7%提高到98.8%,全县中小学音体美器材配备率由原来的18.3%提高到96.8%,全县中小学网络接入率达到100%。
  二是城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积极创新全域化服务百姓举措,全力推动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探索推进“两推一创”城乡一体化模式,不断抬升教育底部,办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特别是温馨村小创建工作,得到了国家和省市的高度认可。省市分别在我县召开现场会,同时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经验;我县作为全国唯一县份,被中组部和中央书记处评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创新案例”,列入全国党政干部培训教材,开创了农安教育的先例。
  三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不断优化全视角改革创新手段,深化教学领域改革,探索施行“五段式”“三生培养”等30多种教学模式,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中高考成绩连续四年位于长春外县(市区)前列,外地学生来农就读近5000人。自恢复高考以来,我县考入重点院校近10万人,考入清华北大104人,有4人成为中科院院士,其中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就是我县的学生,他们矢志不忘家乡,为农安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师资队伍能力大幅增强。大力弘扬师德风范,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深度构建研培一体校本研修模式,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三年来共选树师德典型400人次,特岗教师杨瑞荣获2016年中国全面小康十大贡献人物并作巡回报告,村小教师郭晓英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建立名师工作室22个,培养选拔学科首席教师86人、专家型教师30名、明星教师360名、学科十佳教师420名,省市县三级骨干教师达到2232名。教师研培工作,连续三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先进县,先后在省内9个县市和应邀去上海、宁夏、湖南、广西、河南等地介绍经验。
  十三五以来,教育系统先后获得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级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区等二十多个国家级荣誉和近百项省市级荣誉称号。全县初步形成了中、小、幼教育纵向衔接,普、职、成教育横向沟通的大教育体系,正在向教育资源的整体优化,学校教育、继续教育、在职教育、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并存的开放式教育新格局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