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 2023-01-10 10:53 来源: 农安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按照《中共吉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吉法办发〔2020〕1号)和《吉林省应急管理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试行)》(吉应急政策法规〔2019〕114号)要求,结合我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组织召开专题讲座等方式,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构建了急用先学、专业深学、领导领学、专家讲学、全员都学“五学”和法律、法规、规章加规范标准、政策规定的“3+2”学法创新模式。持续推动新修订《安全生产法》落实落地,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二)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主要负责人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谋划研究、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调度推进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农安县应急管理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三)全面依法履行部门工作职责。2022年,组织开展安全隐患“百日攻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生产安全形势保持稳定。防汛实现“无决堤、无垮坝、不死人”。森林防火实现连火灾事故“零发生”。聘请专家参与企业安全体检、把脉会诊,并强化结果运用,督促企业对隐患整改清零,防止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实施重点时段监管干部驻企包保行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安全服务。

  (四)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贯彻《吉林省应急管理部门较重以上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试行)》要求,对于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以上行政处罚的案件,均须通过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裁量适当,确保主体合法、内容合法、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推进执法信息公示及时准确全面、执法过程留痕可溯有效,法制审核依法规范明确,全面提高法治化水平。依据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及《行政处罚法》,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修改完善,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惩重罚,2022年计划执法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83个,截止目前实际检查418户次,排查违法违规和安全隐患1179 项,完成整改989项,整改率84%,下达各类执法文书963份,行政处罚48次,罚款60万元。

  二、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还存在基层监管力量薄弱、执法监督方式较为单一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一)着力加强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建设。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双随机执法检查、事故查处、责任追究、案件线索移送等制度。加强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修订调整与衔接。

  (二)着力提升执法监管效能。以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确立分级分类精准执法体系。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采取“干部+专家”方式,不断优化提升执法效能。

  (三)着力做好涉法事项审查。对行政处罚案件依法开展法制审核,确保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裁量适当。

  (四)着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加强企业信用监管要求,加大对典型事故、违法行为曝光和联合惩戒力度,认真做好“双公示”、 信用修复、信用承诺等信息报送工作。

  (五)着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打造融媒体宣传矩阵,持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结合安全生产宣传“五进”,创新推出有奖问答、“小手拉大手”学法等活动,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法治素质。

                     

  农安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