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打造黄龙府文化品牌的建议

时间: 2021-05-31 15:12 来源: 农安县政协
【字体: 打印
  提案人:李其明      
    “古城黄龙府,魅力新农安”一直是我们对外引以为自豪的宣传名片,但是在调研中我发现,对于黄龙府的认知大多数人还仅仅停留在刘兰芳的评书中,停留在岳飞“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尔”的豪言壮语中,停留在李大钊“壮别天涯未许愁,尽将离恨付东流。何当痛饮黄龙府,高筑神州风雨楼。”的诗句中。这些文化符号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礼物,我们却没有把他们利用好。来到黄龙府却不见古城,喝着黄龙宴却没有标志性的菜品,“神州风雨楼”更是无处觅踪影。 从周边县市区来看,榆树有“榆树壹号”白酒,德惠的“烤毛蛋”、九台的“温面”已经成为像伊通烧鸽子一样的城市饮食文化名片,双阳的梅花鹿产业、温泉度假旅游产业成为成体系的经济增长引擎。从全省全国来看,延吉的“朝鲜族美食”,集安的“火盆街”,云南的“大理古城”“丽江古城”,兰州的牛肉面,重庆的火锅等。再比如,一部《长安十二时辰》带火了“火晶柿子”,一个《爸爸去哪儿》带火了黑龙江的雪乡。地域文化名片的打造,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是经济增长的“绿色动力”,打造一批以黄龙府冠名的产品销出去是一个方面,更要打造一批只有到了农安才能感受到、品尝到的黄龙府特色地域文化符号,能更好的拉动整条产业链的发展。 
  建议: 
  一、在古城街以东,沿河打造“黄龙府文化旅游街区”。使之成为长春周边“一日游”旅游目的地,成为黄龙府文化展示平台。 
  二、确定一批以“农安”或“黄龙府”冠名的特色饮食,使之成为外地食客慕名而来的理由。
  三、利用好现有的“伏龙泉粉条”“红石砬小米”“烧锅白酒”等产品已经有的市场地位,利用行业协会的作用,引导以“农安”或“黄龙府”冠名,体现整体地域特色,而非一乡一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