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挖掘黄龙府历史文化,申报干年古镇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18-11-01 13:48 来源: 县政协
【字体: 打印

农安县政协文教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挖掘黄龙府历史文化,申报千年古镇的建议》很好。弘扬传承发展地域民族文化,重现农安千年古镇的风貌,打造长春地域特色文化旅游,提高我县文化和历史知名度是十分必要的。为此,对你们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谋划历史文化的发展并提出好的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基本情况

  农安是中国东北辽金文化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夫余古都”,渤海、辽、金三朝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重镇。辽金文化、萨满文化、禅宗文化影响深远。著名爱国将领民族英雄岳飞的“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耳”,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的“何当饮黄龙府,高筑神州风雨楼”等著名诗句指使黄龙府名扬天下。

  根据左家山、元宝沟出土的文物测定,农安的历史可追溯到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而农安古城遗址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考证、农安古城呈方形周长3840平方米,东西墙长1910米,南北墙长1930米,四角设角楼,东西南北各设城门一座,主城墙厚度达30多米,(现有遗存)距今近2000年的历史,完全符合千年古镇的条件。

  黄龙府的命名为926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这个名字历代传承沿用至今,有重要的传承价值、考古价值、历史价值和经济价值;具有鲜明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特色文化内容,古建筑辽塔己有千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文化遗产,是辽代北方唯一的古建筑,历史上为辽金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军事重地,是辽金逐鹿中原的远古战场。著名战役有金太祖完颜阿骨打三打黄龙府等。

  农安大地辽金文化遗存众多,完全具备申报千年古镇的条件,这将推进全县文化旅游业发展,也将促进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还将提高农安人的文化幸福指数和生活水平。

  二、主要做法

  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挖掘地域民族文化,申报农安千年古镇工作,通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和论证,制定了《农安县特色文化名县建设规划纲要》即文化的”十三五“规划,对保护、传承、发展黄龙府历史文化做出了详细部署和具体要求,同时由县政府牵头聘请清华大学同衡规划设计院编了《黄龙府文化挖掘凝练提升规划》,为挖掘辽金文化,申报千年古镇奠定了基础。

  一是打造南部新城滨水生态园。一、二期工程已结束,计划在园中注入辽金文化元素,反映契丹、女真人生活娱乐场景,为打造千年古镇创造条件。

  二是打造辽金时代观光园。由荣发集团在前岗乡建造,占地3000公顷,集辽金文化旅游、餐饮、娱乐、游戏、观

  光、住宿于一体的度假村。一期工程已完工,二、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它将成为东北乃至全国最大的辽金时代观光园。

  三是谋划在辽塔北侧修建黄龙府博物馆。重点展示辽金文化,辽金人的生活生产情况、风土民俗、历史文物等,让游客进一步了解辽金文化。

  四是打选固化载体。在“十三五”规划中已计划打造固化载体,弘扬历史文化,建造旅游场景,搭建辽金文化平台,再现历史文化景观,包括:修建古城墙古城门、辽太祖升天殿、徽钦二帝羁押处、李靖读书台、神州风雨楼、大型城标黄龙腾飞等。对此将进一步进行考查论证,拿出实施方案,在国家、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开始实施,因为这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要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但也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有必要上下同心协力策划好,完成好。

  五是打造金太祖完颜阿骨打三打黄龙府的场景。再现远古征战的残酷场面,教育人民珍爱和平,共建和谐。

  三、破解短板

  贵委提出的存在问题确是存在的,这是我们挖掘开发这项工作的短板,也制约了重塑农安千年古镇的构想。为了破解短板,加大重塑力度,实现千年古镇的愿望,我们要按照贵小组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文化广播电视等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古老的黄龙府的宣传力度,对黄龙府的历史沿革、名人轶事、历史典故、风土民情等进行大力宣传,推介宣传黄龙府文化,让人们更加了解农安、喜欢农安、向往农安。

  第二是全面进一步加大对古城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力度,在原来的基础上对相关古城镇的历史资料等进行系统挖掘,认真保护弘扬传承。

  第三是对有关历史文化遗存进行认真的调研考证,拿出切实可行的保护方案,根据方案按要求和标准实施。

  第四是瓷资金不足严重困扰重塑古镇工作。要在扶持、招商、联合开发等方面下功夫,解决资金短缺的难题。

  第五是积极谋划特色文化产业,继辽塔游园和辽金文化观光园后,我们将重点打造古城辽金文化一条街,按照辽金人的生产生活习惯注入民族特色文化元素。开辽金餐饮、服饰、礼品、娱乐店等,使旅游观光客流连忘返。

  第六是进步加大静态、动态景观的开发力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固化旅游景观平台建造。积极开发契丹、女真族的民族风情游;契丹、女真族寻根追溯游;辽、金历史古迹游;辽金民俗民情购物游等,为塑造千年古镇增添历史文化色彩。

  第七是全面加强对申报千年古镇的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调研,制定申报计划,申报千年历史文化名镇,争取国家资金支持,鼓励企业投资合作,共同开发建造历史文化名城“黄龙府”。为特色历史文化旅游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