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 >[已归档]中央环保督察进行时> >学习贯彻
王君正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吉林省工作动员会会议精神,就做好我市迎检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 全力支持 积极配合 坚决做好环保督察迎检工作
2017年08月12日  来源: 来源: 长春日报

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吉林省工作动员会会议精神,就做好我市迎检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王君正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主动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推动长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长龙传达了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吉林省工作动员会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环保督察组负责同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讲话要求。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我市迎检工作,王君正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充分认识开展环保督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和省长刘国中在全省大会上的安排部署,切实把配合好环保督察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贯彻新发展理念成效的重要实践、作为推进长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长春“打先锋、站排头”作用,落实好督察各项任务,努力开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王君正要求,全力支持、主动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切实做好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责任心,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要虚心接受,积极主动加以整改,努力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实现更高层次的保护。在具体工作中,努力做到“四个到位”:

要积极主动,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服从调度,抽调精干力量,为督察组顺利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起接受和配合督察工作的主体责任,各级“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确保督察组布置的各项任务在规定时限内有效完成,交办的案件在第一时间调查处理。

要实事求是,确保情况汇报到位。全面总结梳理我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情况和问题,严格按照督察组提出的调阅资料清单,及时提供文件资料,不拖延、不遗漏;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不回避、不遮掩,确保督察组全面、真实、准确地掌握相关情况。要按照规章制度实事求是地做好工作,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

要畅通渠道,确保服务保障到位。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及时公布督察安排、举报受理联系方式、信访案件办理情况等信息,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要敢亮丑、不护短,勇于接受社会监督,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要风清气正,确保纪律执行到位。环保督察期间,各地各部门要实行严格的值班制度,主要负责同志接受督察组走访问询、谈话要精心准备、随叫随到。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要全程参与督察迎检工作,对工作责任推诿或提供资料不及时、数据不详实、弄虚作假、工作滞后、信访办理慢、整改不到位、履职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

王君正最后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务实重行的作风、勇于担当的自觉,诚恳接受督察,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通力合作,直面问题,确保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压实责任抓整改。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机制,对督察组发现并提出的问题,要照单全收、主动认领,清单管理、立改立行,标本兼治、不留空白。要将整改要求方案化、措施化、项目化、具体化,落实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要强化督办落实,全程跟踪、办结销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要举一反三抓整改。按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全面整改、务求实效”的原则,对照督察组移交的有关问题,对全市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再审视、再检查,一方面要找准症结,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全面清除产生问题的“病根”;另一方面要标本兼治,持续深化大气、水、土壤和其它重点区域的问题整治,加大源头治理,全面提升我市环保工作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

要问责追责抓整改。对中央督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做到一条也不含糊、一件也不耽误。对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生态质量持续恶化、环保问题整改不力的地方和部门要严肃约谈追责,要对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乱担当的干部进行通报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督察工作取得实效。

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负责同志,相关副市长,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农安县人民政府
地址:农安县农安镇兴华路1555号 邮编:130200 网站联系电话:0431-83232812
吉ICP备05006064-2 吉公网安备 22012202000050号 网站标识码:22012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