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助企在行动:服务“零距离” 惠企促发展

时间: 2022-09-27 11:29 来源: 农安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字体: 打印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服务企业周”活动的总体要求,县“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以助企行动为载体,积极发挥优化营商环境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组织协调各作战单位开展面向企业精准服务,助推农安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期,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协调县税务局开展“服务企业周”主题服务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体验税费服务,以办税人的视角分析办税堵点难点痛点背后的原因,推动税务机关不断改进和提升纳税服务工作。招募税费服务体验师6名,其中三名是县级人大代表,体验师亲身体验税务机关具体办税事项等活动。税费服务体验师以真实场景办税为主,以办税人的视角分析办税堵点难点痛点背后的原因,通过走进大厅陪同办“深入一线体验办”等方式,全面了解税务部门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收到良好效果。

  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实地走访,重点围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享受情况及对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同时征求企业对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意见建议。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成长档案,提供针对性服务。设立首席税务官,配备1名联系员,对接属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时响应诉求,畅通税务机关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联系沟通渠道。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开展税费专题培训,以纳税人学堂、公众号、税企交流群为载体,结合企业特点加强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等支持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的“滴灌式”辅导。主导开展税费服务座谈会、发放需求调查问卷,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和需求,快速响应解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税缴费中的个性化问题,认真分析总结企业提出的共性问题,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服务措施。以优质服务支持企业创新研发,帮助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行业“小巨人”。

  下一步,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将持续组织各作战单位开展特色助企服务活动,协调相关部门实地走访企业、加强政策宣传、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引导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县域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