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城工作 |  政策文件 |  文明出行 |  志愿服务 |  讲文明树新风 |  核心价值观 |  不文明行为曝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题>> [已归档]农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 >> 政策文件
农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2018-08-27 59:27  创城办

  为扎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动员和引导全县人民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全城动员、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按照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重点,整合宣传教育资源,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拓宽宣传教育覆盖面,全方位、多层次、广视角宣传我县创建文明城市的任务、重大活动及创建工作的新态势、新做法、新经验,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营造浓厚氛围。

  二、主要任务

  (一)新闻宣传 

  1.传统媒体宣传 

  农安电视台、农安广播电台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开设专题专栏,宣传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出一批优质稿件,积极推介我县文明创建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

  1)组织一批专题报道。在重点时段开设专栏,以消息、通讯、评论等形式,全面宣传全县创建文明城市的做法和成果。对环境整治、城市管理、交通安全、诚信建设等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大力报道;对“知荣辱、爱家园、做文明市民”等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大力宣传。

  2)曝光一批不文明行为。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开设“曝光台”专栏,每周对城乡存在的、主要反映在社会公德、交通秩序等方面的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进行曝光,教育引导全县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文明规范,动态追踪部门整改落实情况,督促责任部门主动作为。

  3)挖掘一批创建典型。充分发挥农安好人等典型示范作用,以消息、通讯等形式,深入报道一批在创城活动中涌现出来的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美德少年、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事迹,在全县掀起学习先进模范的热潮。

  2.新媒体宣传 

  1)网站宣传。农安文明网开设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宣传各类行为规范、文明用语、文明礼仪等相关知识,报道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态,及时向中央、省、市文明网等上级网络媒体进行推送。

  2)移动端宣传。利用农安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客户端平台等,及时做好文明创建信息的更新与推送。同时,创新运用图集、音视频等各类传播手段,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各责任单位要充分利用政务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文明创建相关信息。

  3)短信彩铃宣传。电信、移动、联通等驻农通讯部门要支持农安运用网络通讯技术,以短信、彩铃等方式,面向县内所有手机用户,定期发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口号、工作信息、温馨提示和文明常识;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手机铃音可统一设置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彩铃。

  (二)社会宣传 

  1.公益广告宣传。在县城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步行街、商场、超市、政务大厅、宾馆、酒店、旅行社、工地围挡、公交车、出租车、车站、中小学校、医院、药店、县城各社区以及乡镇、村等重点场所,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等宣传内容,做到“抬头可见、举足即观”。(相关宣传要求详见我县创城任务分解表)

  2.文化活动宣传。县文广新局、农安广播电视台、县文联牵头,整合全县文艺力量,精心创作一批与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的文艺作品(文艺节目等),以“文艺下基层,文明进万家”为主题,充分利用文化广场、社区广场、农家大院等阵地,组织开展“欢乐农安”、“文化惠民进乡村”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晒文明照片、写文明日记等活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让广大师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在宣传中提高素质,在参与中享受文明。

  3.教育培训宣传。各责任单位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牌、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宣传教育,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党团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学生对广大市民进行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市民文明礼仪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县创城办通过开通并利用“文明农安”微信公众号、村村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等创城内容,动员市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住建局每季度对进城务工人员至少组织一场“农民工夜校”文明教育宣传;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年对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至少组织一次“做诚实守信农安人”主题培训教育活动;交通局每季度对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至少组织一次“我是农安文明使者”主题培训教育活动;旅游中心每季度对旅游从业人员至少组织一次“全域美丽农安文明出行有我”主题培训活动;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局组织开展“停车不违章、礼让斑马线”活动,利用驾校对学员加强文明礼仪知识培训,开展好“年度零违章文明好司机”活动;各乡镇(街道)组织宣讲员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农村,广泛宣传文明出行、保护环境、爱护公物、维护秩序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内容。

  三、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和新闻媒体单位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教育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各项任务具体体现在各自的创建工作方案中,安排专人负责,周密策划,有序推进,确保宣传教育的连续性和实效性。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政府网站等新闻单位要成立宣传报道领导小组,分别制定宣传报道方案,抽调精兵强将,安排重要时段、页面,运用各种新闻手段,确保栏目按时推出,专题稿件接连不断,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2.规范宣传内容。宣传内容要有针对性,力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到以事释理,寓教于乐。制作的宣传牌、条幅等宣传品,用语要规范得体、字体易于识别、整体美观大方、色调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不能出现错误。

  3.严格督查考核。传统媒体宣传、新媒体宣传、社会宣传所列项目,各责任单位务必于全县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会议后全面启动。县创城、文明办将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并纳入季度测评。

  农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6月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农安县人民政府
地址:农安县农安镇兴华路1555号 邮编:130200
网站联系电话:0431-83232812
吉ICP备05006064-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2202000050号 网站标识码:22012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