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征集调查

【听证结果】关于调整居民天然气价格听证会的公告(第3号)

时间: 2020-10-13 10:02 来源: 农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打印

  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国家发改委《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和《吉林省定价听证目录》的有关规定,经县政府同意,2020年9月22日上午,在农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调整农安县居民天然气价格等有关问题的听证会”,现将听证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调整居民天然气价格的决定

  (一)调价方案

  经县政府同意,决定调整我县居民天然气价格。具体如下:居民天然气价格由现行的2.00元/立方米调整到2.53元/立方米。

  (二)实施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方案

  为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将居民用管道天然气气量及价格分为三档,按照1:1.2:1.5的比例确定销售价格。

  (三)建立价格联动机制的方案

  此机制出台后,今后国家和省调整天然气价格我县将依照该机制顺价调整天然气价格。

  二、关于听证会主要意见的处理情况

  会前,农安县发改局依照相关规定向社会公告了听证会参加人和听证人名单、定价听证方案要点,并于9月22日前将听证会主要材料送达了听证会参加人。听证会举行时,听证会参加人应到19人,实到17人,听证会参加人出席人数符合《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听证会上代表们对居民天然气价格调整及实行阶梯气价听证方案,建立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进行了多角度论证,充分发表了意见,17名代表一致同意本次调整农安县居民天然气价格及实行阶梯气价,建立价格联动机制,代表们对燃气企业保障供气质量上,解决安全隐患上和在客户服务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燃气企业要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透明度、提供多渠道交费支付方式,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我们建议由燃气企业具体落实。

  二是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燃气企业监管,不断满足居民用户天然气报装需求。我们建议由行业管理部门加强监管。

  三是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争取市民理解和支持。我们建议由燃气企业具体落实。

  四是建议加大用气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增加居民安全用气防范意识,加大燃气管网安全维护的投入。我们建议燃气供气企业应加强用气安全巡检制度的落实,加大开展用气安全知识教育,广开宣传渠道,增加居民安全用气防范意识,及时查处隐患,杜绝事故。

  五是建议降低老旧小区燃气初装费的价格。我们建议,居民天然气价格调整后,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调研,探讨适度下调燃气初装费的问题。

  

 

农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