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政务动态

农安县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

时间: 2023-08-14 08:56 来源: 农安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8月11日,农安县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推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做细、做实。副县长刘竞阳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全面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调查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并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全面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新进展;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对于我县而言,也有着全面摸清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县委县政府推进重大发展战略提供丰赡翔实的数据信息;全面摸清“十四五”规划执行情况,为科学制定“十五五”规划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支撑;全面摸清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为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推动发展提供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等具有重大意义。 

  要紧盯普查重难点环节,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重点任务。此次普查涵盖所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个体户,调查内容增多、技术要求提高、工作难度加大,面临单位查找、进入企业登记、“两员”选聘比较困难等情况,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为民普查,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要认真履职尽责,做好“五经普”的组织实施。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统筹协调、优化方式、突出重点,压紧压实责任,采取“地毯式”清查和逐一实地入户登记方式进行,强化部门协同,抓好宣传引导,动员引导普查对象积极参与普查、依法配合普查、据实提供数据,扎实推进我县“五经普”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经济普查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使命光荣,希望各级各部门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进取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定信念,齐心协力,真抓实干,高质量完成我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 

  会上,县统计局领导汇报了农安县“五经普”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我县将根据国家、省、市经济普查工作部署,奋发作为,攻坚克难,按照普查工作流程进度,加强宣传动员、加紧季节性经营单位排查、全面开展被调查单位清查,优质高效推进“五经普”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