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政务动态

县长刘百军主持召开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工作推进会

时间: 2022-11-14 08:09 来源: 农安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近日,县长刘百军主持召开农安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重要指示批示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我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进程。 

  刘百军围绕“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三个方面,对我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农安县作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单位,责任重大,各乡镇、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担当,坚决扛起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政治责任,深刻认识整治试点推动耕地保护的重要意义,不断完善处置政策,扎实有效组织开展整治试点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刘百军强调,要精准认定分类。对照国家“八不准”违法类型,逐一精准分析、精准识别、精准界定。要开展存量整治。存量问题历史跨度长、情况复杂,要分步推进,边整改边总结,综合考虑现实情况、历史成因等因素,慎重处置,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要坚决遏制增量。各乡镇、部门要坚决遏制持续蔓延势头,坚决从严、从快处置,对置若罔闻、肆意妄为、顶风作案的,要严厉打击、严肃处理。 

  刘百军要求,要全程依法依规,稳妥处置问题。各乡镇、各部门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依法依规开展,坚持认定、处置、拆除全过程公平公开公正作出处理决定,整治工作起步要稳,要以点带面、由点及面、渐次展开,稳妥有序推进。要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处置措施。各乡镇、部门要按照整治范围,依据非住宅类房屋问题台账,清单化管理,倒排工期抓落实。要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工作合力。各乡镇、部门要凝聚攻坚合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分工、加强协作、紧密配合,完善各类工作机制,做好试点工作。要建立长效机制,严格监督问效。进一步强化日常执法巡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注重宣传发动,确保社会稳定。各乡镇要充分认识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复杂性、严峻性、敏感性,预防在前、预案在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科学制定应对预案,做到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会上,刘百军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解读了《农安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