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基层动态

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代储业务好处多 纾解农民储粮愁

时间: 2022-09-27 10:34 来源: 农安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事关农民的经济收入。近年来,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协调中粮集团农安营业部,大力发展代储业务,极大程度地减少了“地趴粮”现象,解决了农民的储粮愁难题。 

  以往的“地趴粮”储藏方式极易发生霉变、腐烂,加之雨雪、鼠害等情况,经常会造成很大损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按照县委县政府整治“地趴粮”确保粮食安全的各项要求,积极协调中粮集团,推出农户与粮库签订代储合同、委托粮库保管业务,粮库为农户提供专业化的“代储存”、“代清理”、“代烘干”、“代收购”、“代加工”等服务,提升了粮食保管水平,帮助农民减损增收。 

  吉林省乾溢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自2019年开始,乾溢合作联社部分主体成员社,连续三年与中粮吉林分公司农安、哈拉海、华家中谷三个直属库开展粮食代储、延期结算业务。总体看,我们很受益,一是有效解决了我们成员主体玉米籽粒直收后,直接出售怕粮食价格低,不卖又因水分大、温度高无法存储的难题;二是由于主体大户种地多,玉米收割到家后想装篓子难度太大,收割后及时脱粒代储,减少粮食保管中的损失,特别是减少了经营主体地趴粮霉变难题;三是避免粮食快速掉价时,由于大户粮食数量大、脱粒不及时、延误出售的损失。 

  据了解,今年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协调调度下,中粮贸易农安经营部在原有三个存储库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 6-7 个粮食代储点。同时,粮食代储延期结算业务由两个月增加到三个月,粮食代储业务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合理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