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基层动态

市场局:整治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19-09-03 13:57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中重要的一环,只有怀揣“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持续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才能真正做到劲往一处使,全县一盘棋。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10人参与包保,共计150户。其中局领导每人包保20户,工作人员每人包保10户,主要集中在伏龙泉镇大岭村、伏山村、裕民村、红心村等。经过实地走访入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现大岭村二社基础条件相对较好,准备以大岭村二社为模板,对标对其余户进行宣传打造。经过几次走访宣传及帮助打扫,农村居民房前屋后环境得到初步改善,但在工作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仍然较为明显。呈现表现为: 

  ——农村群众参与意识不足,参与度不高。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全民参与的行动,但现在大多数农民认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政府工程,大多数乡镇都是靠花钱雇、求人干来清理垃圾。大多数农民都是“袖手旁观”“事不关己” ,“政府干、农民看”的问题很突出。 

  ——农村年轻劳动力流失,空房较多。由于地区发展不协调、不充分所带来的影响,很多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老人,只有在农忙时候年轻人才会返回,其中有几户老人搬到敬老院,房子变成空房。比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包保的大岭村220户中,有1户常年不在家,1户搬到敬老院,1户人员已经死亡,这些情况对环境整治形成了新的困难。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健全。一是缺少垃圾集中堆放点。部分村屯还缺少固定的收集设施和统一规划的集中堆放场所,致使收集后的垃圾、清理后的柴草、粪污没有去处,难于处理。二是部分村屯之间道路硬化率不够高。今年全县雨势较大,大岭村一社、八社均为土路,雨后泥泞不堪,车辆无法进屯,导致垃圾不能及时清运,影响当地环境。三是污水处理等规划不够合理。大岭村八社居住区附近有一条污水沟,村里没通自来水,很多村民反映水沟附近地下水质量很差,影响了正常的生活。 

  针对上述情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宣传发动,树立窗明几净争先意识。包保人员走访到户,进行宣传。市场局对包保的150户农村居民逐户走访,讲解并张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倡议书》,立说立行,广泛宣传,做好环境整治的“宣传员”,让村庄清洁行动家喻户晓。从小事做起,树立争做农村人居环境保洁员的意识。倡导居民当好“主人翁”,扫好“门前雪”,做到环境卫生的“门前三包”,力争做到“圈舍净、厕所净、院落净、田地净”。 

  二是建立村规民约,争做移风易俗先进典范。建立爱护公共环境,不乱倒垃圾、不乱排污水、不私搭乱建、不乱堆乱放、自觉主动清除垃圾杂草等卫生环境方面的村规民约。由村屯内德高望重的人带领遵守并发起倡议,树立榜样,建立标杆,通过民风的力量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推进。 

  三是全面整合资源,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加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现有污水处理厂站的基础上继续提标改造;强力推进畜禽粪污治理,加快实施村级畜禽粪污、垃圾收集中心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有序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立足实际。选择适宜改厕模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