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基层动态

卫生健康局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时间: 2019-09-02 14:08 来源: 卫生健康局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改善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县卫生健康局紧密结合《农安县农村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纵深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努力营造清洁农安、魅力农安、幸福农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抓重点,明责任。成立农安县卫生健康局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并下发了《农安县卫生健康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组织召开农安县卫生健康系统人居环境包保单位、人员落实调度会,按照“包保到村、联系到户、责任到人”的原则,确保包保全覆盖,坚决做到院不洁不撒手、屯不净不罢休、村不美不撤离。逐步完了卫生健康系统8个单位158名包保干部与杨树林乡、三盛玉镇的对接工作,并张贴了农村人居环境倡议书及公示板。 

  ——抓宣传,浓氛围。县直各医疗卫生服务单位采取层层召开人居环境集中整治部署会,机关与基础干部共同发力,进村入户,精心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让群众支持改善人居环境。采取悬挂条幅发放传单等方式努力营造“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幸福家园”的浓厚氛围,引导农户增强搞好自家庭院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联合县广播电视台开展了大型“环境与疾病”大型宣传活动,特邀3名疾病防控专家进行现场讲解防病知识及环境危害。 

  ——工作建议。环境可以影响人、环境可以塑造人,环境也可以改变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镇及下辖村是主体,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是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机制、常态化管理,同时设置专兼职清扫保洁人员;二是要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自觉自愿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来,这是搞好村屯环境卫生的关键问题;三是要统一开展四害消杀活动,杜绝家禽散养现象,有效阻断病媒传播; 

  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部署,需要我们凝聚力量、多元参与、加强统筹、系统推进,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干部带动、村民广泛参与、社会积极支持的崭新局面,加快实现农村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