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基层动态

农安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早行动早见效

时间: 2019-08-19 15:04 来源: 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农安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早部署、早行动、早见效。 

  会议部署。627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后,农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召开大会、专题会议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任务明确。农安县紧紧围绕“一年见成效、两年上水平、三年大变样”的集中整治任务目标,把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战役作为落实“一年见成效”的具体体现,从71日至731日,利用一个月时间,聚焦村庄环境卫生难题,从“脏乱差”问题着手,围绕村庄清洁行动10项具体工作目标,重点开展九清、治理八乱、建立机制,抓重点、分步骤,集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攻坚行动。 

  督导到位。为督促村庄清洁行动工作落实到位,成立由县委组织部、县纪监委、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农业农村局组成的农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巡组,督巡组设3个片区督巡组和10个乡镇督巡小组,每天深入到乡镇村屯对集中整治工作开展督巡,对行动缓慢、整治不彻底的乡镇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同时,为提高督巡组工作能力,组织督巡组到梅河口参观学习,以梅河口整治效果为样板,高标对位,力求高标准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反馈及时。为及时掌握全县各乡镇村集中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及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发动全县各乡镇农业站、畜牧站,在全县377个行政村均设置人居环境整治驻村巡视员,每天对整治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汇总,通过开展驻村巡视,为有效部署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及时、准确的第一手信息。 

  干部包保。为狠抓重点任务的落实,突出解决村屯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难点问题,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选派8802名干部深入到乡镇村屯,对村、农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包保。包保工作的有力开展,将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向高潮。 

  经费保障。为确保村庄清洁行动抓好、抓实、见效,农安县在财政状况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加大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入,为每个乡镇拨付50万元人居环境整治经费,全县共拨付整治经费1160万元。 

  紧盯重点。把高速、铁路、国省县乡道路沿线,城镇出入口可视范围作为整治的重点区域,彻底对重点区域内的非正规垃圾堆、建筑垃圾堆、柴草堆、畜禽粪堆、私搭乱建等进行清理。对重点区域,采取“逐一排查建清单、及时反馈速整改”的工作方式,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一销号。截至目前,全县重点区域清理整治工作收到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