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基层动态

公安局交警大队“五强化五不减”加强重点车辆驾驶人监管

时间: 2019-04-08 09:18 来源: 公安局
【字体: 打印

  为迎接建国70周年,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交通状况实际,将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化物品运输车辆、接送学生车辆、面包车等车辆纳入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监管范围,积极创新构建道路交通安全常态化监管机制。 

  ——强化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始终保持重视程度不减。交警大队组织各中队,会同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对运输企业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运输企业在机构、人员、制度、措施等方面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并限期整改到位。同时,以约谈企业负责人的形式,督促运输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和制度规范,落实企业内部交通安全监管措施,切实提高企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与运输企业建立联系制度,通报车辆情况,共同实施动态监管。 

  ——强化车辆动态监管,始终保持检查力度不减。交警大队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动态监控制度,要求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运输车辆全面落实GPS系统监管措施,不得擅自关闭GPS系统,确保24小时有专人值守并保障系统正常运行,公安、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适时抽查GPS运行记录。 

  ——强化车辆安全技术管理,始终保持工作力度不减。交警大队要求运输企业的运输车辆必须按规定参加年度检验、参加第三者交通责任强制保险,切实加强车辆日常维修保养,严禁非法改装、改型车辆及非法改变已注册登记的车辆技术参数;督促危化品运输企业对危化品运输车车身反光标识粘贴、紧急切断阀、警示标识等进行自查自纠,确保完好无损;督促危化品运输企业切实加强驾驶人、押运人教育、培训管理,严禁危险品运输车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以及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行驶。 

  ——强化重点车辆违法查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减。交警大队要求各一线中队科学安排路面巡逻时间,采取设点与巡逻相结合、错时与移位相结合等多种勤务方式,严格检查、严厉查处重点车辆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对查获的重点运输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抄告至车辆所属单位及运管等相关部门,努力形成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强化宣传教育,始终保持宣传攻势不减。督促运输企业组织重点运输车辆驾驶人开展以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恶劣天气和复杂道路驾驶常识、紧急避险、应急救援处置等方面的教育,努力提升从业驾驶人的职业道德和文明安全素质;深入运输企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悬挂图片、播放视频等形式,突出典型事故案例教育为主,切实让运输企业所有从业人员警钟长鸣,时刻牢记、时刻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在重点车辆驾驶人微信群发布各类交通警示信息,使这些重点驾驶人每天都能看到交通警示内容和关于车辆维护保养等技能。